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芷穎最喜愛的作品和讀後感



1.<<叛逆歲月1:三個送邊緣少年的故事>>
這本書主要由三章組成,分別述光宗、熒兒、月童這三個少年。
光宗視派煙和抽煙是家常便飯,常惱怒媽媽從不關心他;熒兒為了男朋友,甘願捨棄她的家人和學業,以出賣身體來為他還債;月童多次被爸爸性侵犯,埋怨媽媽從不制止,以失蹤來表達不滿......
從上述的文字,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他們很反叛,但是我就認為他們的目的都是希望得到愛和關懷,只是他們的方法較極端。
我認為光宗他只是因為得不到父愛,希望媽媽能夠給他更多的愛,可是媽媽已要母兼父職,一方面要照顧光宗,一方面要工作賺錢,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了解光宗,令光宗認為這家庭根本沒人理解他。而我認為熒兒就是因為得不到家人的愛和關懷,而她的男朋友卻能夠給他愛和關懷,所以熒兒才會放棄她擁有的所有,盲目的跟隨、順從、幫助她的男朋友。另外我認為月童是因為誤會了媽媽不制止爸爸的行為,但是視工作第一的媽媽又不主動關懷月童,使大家之間出現隔膜,令缺乏關懷的月童不滿,一走了之。
我明白故事中的主角都是受害者,但是他們這樣做同樣也是傷害了其他人,不過我明白生氣和傷心的時候,做出的事都是難以控制,但這不是藉口,所以我決定以後遇到一些較反叛的同學,我也會盡量了解他,看他是否有苦衷,然後才作出行動。


2.<<叛逆歲月4:愛的承諾>>
這本書是由光宗、Fifi、志琛組成。
由叛逆歲月1發展下來,光宗終於發現自己無法對一直為己付出的雪兒作出任何愛的承諾,反而對一直支持自己的梅兒的感情日漸增長,甚至為對方冒上被遂出校的危險,與副校長的姨甥大打出手......
另外,月童的朋友Fifi巧合地重遇月童的母親,勾起了一幕又一幕記憶猶新的回憶片段......
新角色-志琛滿懷希望地尋找生母,卻遇上重重波折,最後的結果令他失望至極,甚至大失預算......
由叛逆歲月1到叛逆歲月4中間發生了很多事,亦有很多經歷,這些經歷看似消失,但昔日刻骨銘心的事卻深深地刻在大家的腦海和心中。這些經歷正正就是我們的借鏡,教導我們日後如何處事,不要像主角般,不斷地犯同樣的錯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7 則留言:

  1. 看完你寫的閱讀報告後,我覺得你寫得挺不錯的,不但令我學會了很多人生道理,還令我對君比的書更感興趣。不過,如果你能把故事的簡介縮短一點,就會更加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認為我們以失蹤、打架等負面的方法來表達不滿是不對的,我們應主動地向家人訴說,令他們了解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認為你們的閱讀報告寫得挺不錯。我們做一個青年,要有問題,就要向家人訴說,令他們了解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是吳嘉敏,我認為你們做得很好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過你的閱讀報告後,我發覺自己也犯了跟書中主角一樣的錯,所以我一定會重新改過。另外,你應該把內容簡介寫少一些,把自己的感想寫多一些,讓讀者能明白你的感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過你們的網誌後,我對君比的認識加深了不少。不過,君比的生平宜用點列式。這樣做可令讀者看得更舒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過你們的網誌後,知道這個系列的小說是關於年青人與家長所遇到的問題。我覺得小說中的主角遇到問題發生,應理智地去面對及解決,若不想和家長傾談,可和朋友傾訴。

    回覆刪除